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陈景润奖
      张世华实验室
      检索头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include
      信息公开
      单位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教育培养
      招聘信息
      专题
      党建文化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科学传播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挂靠学会
      历史回顾
      院长信箱
      重要通知
      通知公告
      违法违纪举报
      首页
      院领导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创建请勿删)
      吴文俊
      冯康
      张世华TEST
      20年院庆
      飘窗栏目
      移动飘窗
      友情链接
      首页链接研究所
      搜索栏目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中心
      沉痛纪念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深切缅怀万哲先院士
      资源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我院召开数学馆初步设计与规划方案讨论会
2008-06-07 | 编辑:
我院召开数学馆初步设计与规划方案讨论会

(2008-6-7)6月6日上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数学馆初步设计与规划方案讨论会于思源楼703会议室召开。数学馆筹备领导组、顾问组和工作组成员,包括数学院部分院所领导、院士、老科学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了会议。他首先介绍了筹建数学馆的意义,他认为数学馆应当起到三个作用:一是宣传作用,可以通过数学馆来展示数学科学的重要性,展示著名数学家的精神风貌,并展示数学院对科学与社会的贡献,使数学和数学院得到更多社会了解;二是创新文化建设作用,通过对数学院发展历史和著名人物的介绍,可以诠释研究院的文化、精神、贡献、传统、价值,感染并激励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奋斗和创新精神,并使优秀的创新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三是科普作用,通过展示数学的内涵、价值和作用,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学习数学、研究数学、应用数学。他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初步研讨数学馆的设计和规划方案,为数学馆的筹建工作打好基础。

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表示我院筹建数学馆意义重大。杨乐院士说,数学馆要首先定好位;数学馆展出的材料尽可能是我院的原始资料,比如华罗庚和陈景润的手稿等;在介绍数学在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时,最好结合我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马志明院士强调数学馆要有中国的特色,要有数学院的特色,要借此机会激发民族自豪感;林群院士建议数学馆要显现我院著名数学家在新中国科技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陈翰馥院士说,数学馆可以把我院科学家的著作展出来,这个量是相当可观的;陆启铿院士、丁夏畦院士、李文林以及袁向东研究员等讲述了一些与我院有关的重要史实,提供了许多宝贵线索和建议。讨论中,大家还认为,抢救数学院史料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王跃飞书记说,数学院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中国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历程,他号召在座的院士和老科学家们“从我做起”,为数学馆的建设积极捐赠有历史意义的实物和资料等,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

数学馆筹备组秘书长王慧娟在大家讨论之前首先介绍了前期的调研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数学馆和科技馆内数学展区的简况,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数学馆筹建工作的初步设想。(综合处丁晓蕾、尤慧春 供稿)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