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陈洛南,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Inviter:  
Title:
健康临界状态的定量检测理论和方法
Time & Venue:
2018.5.21 16:00 N219
Abstract:

复杂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可看作是一个动力系统的动态演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一种普遍的动力学临界(criticality)现象,即由缓慢变化的稳定健康状态,经过一个临界状态后失稳并快速地进入疾病状态。随着全世界精准医学项目的推进,现已有大量健康医疗的数据产生,这些海量的多源数据不仅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生命动态行为,而且可系统地和定量地刻画人体健康状态。健康管理和疾病预警的关键是对健康疾病转变前的临界状态的数学理论刻画和基于数据的定量检测。我们基于动力系统的健康临界特征,对临界状态或其临界特征进行数学刻画,建立了全新的DNB(Dynamic network biomarker)理论和方法。特别是,我们基于动力学和统计学理论,建立了数据驱动的健康状态定量评估方法,为实现健康临界状态的精准预测和疾病预防提供了方法和手段。

陈洛南198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88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系统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副教授;2000年起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教授;2002年起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教授;2007年上海大学系统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兼);2009年4月起任日本东京大学(兼)研究教授;2009年10月起任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组长。采用系统工程、动力学分析、优化和数学建模的方式,结合生物信息学和现代生命科学实验,以生物复杂网络和动态行为为主线来研究生命系统,在生物信息学、网络生物学及计算系统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