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Academy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s Science, CAS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杨振海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

Inviter:  
Title:
VDR原则和小样本统计推断
Time & Venue:
2018.9.14 10:30-11:30 N222
Abstract:
极大似然估计,极大似然比检验是经典统计(频率统计)的大样本统计方法。枢轴量法是通用小样本统计推断方法,不是任何参数分布族都有枢轴量.枢轴量法适用一维参数和使用约定俗成的等尾概率原则。VDR原则视为等尾概率原则的推广,不仅适用于一维分布也适用于多元分布。将VDR原则应用于无冗余参数的参数模型得到检验参数是否等于给定值的假设的小样本检验,进而导出参数的置信集。将t检验推广到多元正态,应用VDR原则导出Hotelling检验,VDR原则应用于多元正态分布基于Wishart分布得到检验协方差阵是否等于给定正定阵的假设的精确检验.应用于伽玛分布和Weibull分布导出形状参数是否等于给定值的假设的精确检验,进而导出置信区间。

贝叶斯分析用后验分布推断参数,启示我们任何多数空间上依赖样本的分布都可以推断参数. 30年代Fisher提出的信仰推断就是避开先验分布直接求这样的分布.但是两者都认为参数是随机变量,和频率统计参数是未知常数相悖,不能融于频率统计.用一参数空间上的随机变量代替随机参数,作为参数的估计(称为随机估计),保持了参数是未知常数理念于是可以在频率统计体系下讨论贝叶斯和信仰推断了.若参数模型有相差轴量,频率统计、信仰推断和随机估计的结果一致。随机估计的优点是具有不变性,参数的函数的随机估计是参数随机估计的函数.不变性应用于方差其性检验到导出Barttlre检验,应用多个正态总体均值相等的假设导出精确检验.应用正态总体的变异系数问题,导出变异系数的置信区区间.|

报告人简介:杨振海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78年调入北京工业大学,长期从事应用统计研究。在《科学通报》、《数学年刊》、《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Statistic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了《拟合优度检验》、《随机估计及VDR检验》等四部专箸。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秘书长(1989-2001),理事长(2001-2009), 中国统计学会副理事长和国家统计局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 曾任数理统计与管理主编. 因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型号战术导弹延寿试验负责数据分析, 90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其他项目,98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二等奖,90年获北京市学术奖和92年获北京科技进步二等奖.自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退休,返聘至2009年. 作随机推断研究至今.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