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数学院成立20周年数学著作系列展推出

2018-12-13 文章来源:

  来源:图书馆报;记者:毛艳琴;第A06版:六版

   本报讯 12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在中国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杨乐院士和李文林研究员等人倡导和推动下,数学院成立20周年数学学术著作系列展拉开序幕。书展为期3个月,集中系统地展示了数学院研究人员在不同时期的研究成果,作品涉及数学各个分支,涵盖多个语种。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数学院首次举办代表性专著展,作为数学院成立20周年的重要活动,展览活动后期还会陆续推出相关的中文学术著作和相关名人字画等。

  书展首批展示了52名数学家的156册专著,按作者年龄排序,合作专著归入年长者名下。每本专著均经过专家严格筛选,一般的会议录、编著书、小型出版社不在展示范围。所搜集的每本书都逐一与作者确认,已过世的数学家的著作由其同事或学生代为确认。王元院士亲自参与了本次专著的搜集整理与展示工作,他表示,1983年他当中科院数学所所长的时候就萌生了这一想法,也一直在收集有分量的相关数学著作,这项工作目前已初具规模。本次书展“见证中国数学的发展脉络”,“是现代中国数学最高水平学术专著的缩影”。

  本次展览的学术作品时间跨度近百年,每部作品都凝聚着中国现代数学的开拓者们追赶世界数学先进水平的铿锵步伐,都是一座座熠熠生辉的数学高地。陈建功先生1930年由岩波书店出版的《三角级数论》,是中国数学家第一部由国外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新生代数学家李文威写作的《Zeta integrals, Schwartz spaces and local functional equations》2018年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在本次展示的专著中,既有数学院(包括其前身四所: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及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系统深入的探索撰写而成的专著,也包括了与数学院素有渊源、自数学所筹备以来对数学院(包括其前身四所)的创建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数学家的代表性著作。

  1978年《哥德巴赫猜想》飞扬神州大地,让数学家陈景润家喻户晓。40年之后,再现“哥德巴赫猜想”理论推演的《陈景润文集》,也在数学学术著作系列展之中。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展出了俄文、英文、德文、日文等多种版本。

  “我对中国数学发展很有信心”,王元院士如是说。据他回忆,改革开放前,在他做研究的时期,能写一篇英文文章就很了不起,如果能在国外著名出版社出版一本专著,那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大以及中国数学界与国际上交流的增多,由中国数学家写作、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已达百余部。在Springer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现代世界著名数学家全集与选集系列中,入选的三部中国数学家著作集在本次书展中都得以展现:华罗庚的《LOO-KENG HUA SELECTED PAPERS》,陈省身的《SHIING-SHEN CHERN SELECTED PAPERS》《SHIING-SHEN CHERN SELECTED PAPERS Volume II》《SHIING-SHEN CHERN SELECTED PAPERS Volume III》《SHIING-SHEN CHERN SELECTED PAPERS Volume IV》以及许宝的《PAO-LU HSU COLLECTED PAPERS》。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年轻数学家在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的比例正在提升,反映了老一辈数学家开创的数学事业后继有人,我国数学研究正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毛艳琴

    原文链接: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8/12/14/A06/story/374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