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研究院对我的帮助与关怀

2018-12-07 文章来源:

  感谢研究院对我的帮助与关怀 

  王元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成立时,我已年近古稀,未担任行政工作。杨乐院长邀我担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学术委员会为咨询工作机构,受院长委托,讨论学术事宜,主任为会议召集人,每人一案。由我将投票结果向院长备报,以供决策参考。我记得我们开了多次会,讨论过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研究院报告人的提名与推荐;讨论过研究员的提升人选;主持过申请来研究院工作的人员的学术工作报告会等。 

  郭雷继任院长后,由于年龄与健康,我未再承担任务,但对研究院取得的成就,我是非常喜悦与激动的。例如:田野在同余数问题上取得了世界级成果,席南华与冯琦在中科院大学的教材已被斯普林格出版社接受出英文版等等。 

  近二十多年来,我的健康不佳。承蒙研究院历届领导与有关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使我感到温暖,加强了我战胜疾病的信心。 

  最使我烦恼的事为我搞了哥德巴赫猜想,并得到过一点结果,使社会上许多人企图证明(1+1),他们中的一些人的著作得不到发表与认可,就说是受到了我的压制。幸好研究院的历届领导及全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都了解情况,领导更是勇于担当。杨乐曾主持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公开宣布数学所对哥德巴赫猜想的态度: 

  杨乐代表中科院数学所宣布,今后,对这类命题的论文,原则上不予受理,同时希望领导机关、新闻单位不要再转来此类信件,杨乐表示,他们绝无压制人才之意,他补充说:国外有两百多家数学杂志,如果有人不相信,可以把论文寄去。(见《中国青年报》,1992217日) 

  研究院的历届领导,一直到最近的武艰书记、数学所张平所长都做过同样的表态。 

  最后,我愿意借此机会祝贺研究院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向研究院的历届领导及帮助过我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