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北京晚报】西安交大学师生千里进京 送别“最受崇敬的学长”吴文俊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2017年5月12日讯,他是中国数学家的一面旗帜,他的科学精神和豁达人格影响着身边的科研者和无数的年轻学子。昨天,在八宝山殡仪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工作者安静送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吴文俊。

   

  “将名利看得很淡,为人闲云野鹤”是学生们对吴文俊一致的评价。

淡泊名利 吴老受学生敬仰

  “我是吴老师1985年的硕士研究生,初次见面记忆犹新。”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子明回忆,恩师吴文俊平和、豁达的人格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第一次见导师,是我到吴老师家拜访,由于办公室弄错了地址,我整整迟到了1个小时。”李子明没想到,这位极富盛名的科学家非常和蔼地安慰道,“这个地方难找吧?”喝着师母端出的茶水,李子明的紧张一扫而空。李子明说:“当时我有出国读博的意愿。老师不仅没有阻拦,还主动把我推荐给国外的学校、科研单位。后来我读博的奥地利研究所,就是慕吴老师大名接收了我。”

  吴文俊1983年的学生、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胡森说:“我是吴老师的第一批学生,跟着他做事情,很快有了一些成绩。因此,在我毕业前后,一度十分犹豫,想要出国读博,又舍不下国内跟着吴老师继续科研的机会。”考虑良久的胡森把想法与老师交流,没想到吴老师爽快地同意他出国求学,并亲自将他推荐给普林斯顿大学。“这两年,老师关心的是中国古代数学微积分思想。”胡森告诉记者,吴文俊认为在中国数学史上,微积分思想是占有重要地位的,“他一直在‘考古’、查找文献,希望找到微积分中的一些思想从中国传往西方的证据。”

  “将名利看得很淡,为人闲云野鹤。”这是学生们对吴文俊一致的评价。

千里送别 “最受崇敬的学长”

  送别仪式现场不乏远道而来的告别者。四川大学教授路加一1983年也曾是吴文俊的学生,闻知老师仙逝,昨日特从四川赶来。他在四川大学读本科阶段,吴文俊院士曾来学校做“现代数学史”讲座,“那时起就对吴老师的风度十分仰慕。”后来他来到中科院读硕士,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更是对吴老的真诚、直言敢谏记忆犹新,“我必须过来,他是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他的人格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

  西安交通大学数名师生举起横幅为吴老送行。“吴院士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数学系。在2009年,经过全校师生的票选,吴文俊院士当选‘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校友’。他是我们怀念的学长。”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在西安交大的档案馆还珍藏着吴文俊当年求学时两份1938年、1939年的成绩单,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学校校园里到处都有吴文俊学长的踪迹,理科楼的长廊里悬挂着吴文俊的肖像。这一切感染着年轻的学子,学习吴文俊的科学精神成了我们学校的传统。”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孙乐琪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