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智博天宫】人民科学家吴文俊先生雕像揭幕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成仪式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号:  
  

11月29日下午,人民科学家吴文俊先生雕像揭幕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成仪式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G2栋楼前草坪举行。

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张宇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中国科学院院士、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陆汝钤,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任福继,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蒋田仔、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工智能官、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杨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肖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者获得者高小山、知名药企资深IT专家、吴文俊先生女儿吴月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先生儿子吴天骄等主要领导嘉宾参加了揭幕仪式。  

人民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开拓先驱、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诞生于1919年5月12日。为纪念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总结吴文俊先生对数学机械化与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传承吴文俊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研究决定,在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开幕之际,举办吴文俊先生雕像揭幕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落成仪式。 

揭幕仪式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敬立一座吴文俊先生雕像,正是人文精神积淀的一个重要体现。雕像,尤其科学大家的人物雕塑更能显示一种社会文化气息的坚守。我们站在吴文俊先生的雕像面前,缅怀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你或许不用担心语言的沟通,因为吴文俊先生的精神思想已深深镌刻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而属于这个新时代的创建者,则时刻铭记和传承他淡泊明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时刻铭记和传承他执著奋进与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时刻铭记和传承他谦卑严谨和坚持真理的人格魅力。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  

  中国科学院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高小山深切回忆了自己与恩师吴文俊先生的师生情谊。吴文俊先生女儿吴月明女士也真情的述说了自己父亲的生平。
 

   

                       中国科学院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  
 

   

                          知名药企资深IT专家、吴文俊先生女儿吴月明   

在全体领导嘉宾庄重肃穆的仰视下,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张宇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中国科学院院士、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陆汝钤先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高小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文俊先生的儿子吴天骄先生,知名药企资深IT专家、吴文俊先生女儿吴月明共同为吴文俊先生雕塑揭幕。红绸飘落,映证了吴文俊先生淡泊名利、攻坚克难的奋斗志向;忠于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与科学品质,以及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勇攀科学高峰的拼搏信念。现场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纷纷表示:吴文俊先生从未走远,因为他为我们留下了“创新,就要走外国人没走过的路”的思想源泉,留下了作为一名科学大家高风大智的朴素情怀,留下了爽朗宽厚和淳朴真诚的的美好回忆,留下了饱含炽热的远见卓识与爱国情怀,留下了“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孜孜教诲……我们深信,吴文俊先生的名字始终和我们在一起,并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还会有更多的后来者将会怀揣使命和担当,保持激情与梦想,传递感恩与责任,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在人工智能的创新大道上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吴文俊先生铜像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新落成的评选基地设有专业的评审室、院士工作站、媒体报告厅等六个功能区。在参观过程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介绍了评选基地从无到有、从规划到设计,直至建设完成的全过程。据了解,随着吴文俊先生雕像揭幕,标志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将正式投入使用,每年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审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将长期落户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使之打造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各行业人工智能科技奖励工程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事。  

   

 

  吴文俊先生个人介绍 

  男,汉族,中共党员,上海青浦县人。1940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1946年到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工作。1947年后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留学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任研究员。1951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工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吴文俊先生凭借拓扑学和数学机械化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相继荣获1956年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0年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3年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4年首届香港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7年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 2000年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年邵逸夫数学奖,2010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第768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文俊星”,2011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218号)荣誉冠名,2019年被国家授予“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