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追思会发言:中科院数学院李邦河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缅怀吴老师对我的教导和提携 

  李邦河 2017.5.14 

  在敬爱的吴老师离我们而去之际,思绪万千,清晰地浮现出他身着风衣,风度翩翩地登上讲台的情景。 

  他的《微积分》课的开场白就是:微积分是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的分水岭。而在第二堂课讲强区间套定理(一列区间套,若区间长度趋于零,则所有区间的交集为一个点)时,我就碰到理解上的困难。课后赶紧问吴老师。经他一点拨,我脑子中立即出现了无穷多个区间,开始动起来,收缩于一点的图景,体验了从初等数学的有限和静止,跨过分水岭,到达高等数学的无穷和运动的喜悦。 

  1963年吴老师在给我们讲学习方法时,在黑板上写了十二个字: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说一个好的问题的提出,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我牢记着吴老师的话,逐渐体会到,这不仅是学习方法,也是研究方法。在写大学毕业论文时,我在岳景中老师指引的方向上,自己提问题,做出了一些成果,被岳老师推荐到《数学学报》。 1976年,美国数学家代表团访华时,我正在下放劳动,吴老师叫我去向代表团中著名的拓扑学家Brown介绍我的这个工作。为此,在美国代表团的报告中有一句话:在微分拓扑方面有一些工作,因文化革命而未发表。 1966年,在JamesThomas的文章中,有与我一样的一个结果,后被人称为James-Thomas定理。 

  分专业前,王启明同学向吴老师推荐我到几何拓扑专业,他写信的事与我讨论过。为此,在毕业前夕的“清理思想”运动中,我被批“靠拢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但毕竟有吴老师的权威,我还是被分配到了数学所。 

  1978年,在听了我提助理研究员的答辩后,万哲先老师认为我已够副研究员。他的意见得到吴老师和关肇直老师的支持。为此,吴老师给院领导写了信。在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后,数学所发函给夏道行,王柔怀等专家征求意见。王转达了林龙威老师对我关于激波条数可以不可数的结论的质疑。我于是针对林老师由激波条数可数,推出实轴上激波起点集合测度为零的定理,给出反例。林老师不仅肯定了我的反例,还进一步提出很大胆的一个问题:实轴上激波起点是否可以形成全测度集?直至1999年,我才肯定了这个问题,林老师非常高兴。 

  1979年底,数学所学术委员会通过了对我的提升。1980年,日内瓦大学的Haefliger教授访华,说有有资助的访问学者名额。吴老师推荐了我。我写给Haefliger的信,请吴老师把关,他说:“原来你的英语不怎样啊!”是啊,正是吴老师的关怀,使得我这个英语不怎么样的学生,轻松踏出国门。 

  1985年,在新加坡有一个国际拓扑大会,邀请吴老师作一小时大会报告。吴老师推荐我代替他,于是我成了大会报告人,得以向Kevaire, Thomas等名家介绍成果。在讲到纠正了Hirsh, Wall等名家的错误时,Thomas站起来问,有没有发现他的错误。后来,吴老师为推荐我得陈省身奖,还征询过KevaireThomas的意见。 

  改革开放初期,中关村只有几家公司,其中的一家找到我,要资助成立私营的研究中心。我告诉吴老师,他很高兴。于是由吴老师,万哲先老师,丁夏畦老师,许国志老师和我组成中心。吴老师提出,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搞一个Bourbaki讨论班式的全国性的讨论班。经讨论,根据吴老师对中国古代数学史的精湛研究,就有了刘徽数学中心和刘徽数学讨论班的定名。 

  1985104日至13日,刘徽讨论班在老楼415房间开张,共有15名报告人。请的报告人完全符合吴老师的思想,既有潮流中的,也有反潮流的。听众来自全国各地,济济一堂。吴老师每个报告必到,与报告人和听众互动,十分开心,气氛很活跃。 

  1988年底,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吴老师主编的刘徽数学讨论班报告集:《现代数学新进展》。收入了14个报告,印数2000本。吴老师写的序言长达10页,肯定是他花了很多时间精心写成的力作。文采飞扬,读来令人信服和感动,学习Bourbaki复兴法国数学的精神,复兴中国数学的雄心壮志和宏伟目标,跃然纸上。这是我读过的数学方面务虚的文章中,最令我倾倒,且具历史意义的杰作。 

  为了感谢公司的资助,吴老师还在百忙中出席了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的开张发布会。不幸的是,公司很快就不行了。我和李雅卿跑公司不知多少次,最后以一张九千元的支票了结。 

  我的得力助手是吴老师的学生王东明。王出国后,虽然客观上是财力人力不足,但主观上还是怪我自己努力不够,没能延续刘徽讨论班。以后我多次重读吴老师的序言,惊叹之余,逐渐感到辜负了他对我的无言的期望:辅佐他实现办好一个Bourbaki式的讨论班的宏愿。对此,我深感遗憾。 

  我永远感激吴老师对我的教导,知遇,提携之恩。我要继承吴老师的遗志,为复兴中国数学奋斗终生!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