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追思会发言: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大家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聚集这里追思吴先生。首先我代表中国数学会向吴先生的离开表示最沉重的哀悼,向吴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 

  吴先生曾担任中国数学会的理事长,为中国数学会的改革、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吴先生是一面旗帜,他的离开是我国数学界乃至我国科学界的巨大损失。 

  吴先生还担任过第二届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为天元基金的发展、我国数学学科战略发展、我国数学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天元基金学术数学领导小组现任的组长,我受基金委的杨卫主任和孟庆国主任(他们因为今天参加重大项目评审来不了)的委托,代表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向吴先生表示哀悼和敬意。 

  吴先生为我国科研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吴先生是个伟大的数学家,他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等许多领域有杰出的贡献。刚刚杨乐先生,还有我们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已经讲的非常多了,我就不再补充了。我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来谈谈一些情况,缅怀吴先生。 

  1982年考到科学院计算中心读研究生,就知道吴先生了。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说玉泉路(中科院研究生院)是个福地,五十年代的科大在那里培养过著名的华龙、关龙、吴龙。吴先生跟我和恩师冯康先生差不多大年纪。当时的科学院有华老、吴先生、冯先生等一批国际著名的大数学家,我们都以来到科学院读研究生为荣。但是,那个时候中科院数学方面的几个所都是独立的,我在计算中心, 而吴先生在系统所。所以,当时我并没有这个荣幸见到吴先生。 

  真正第一次见到吴先生,是在1988年。 那年我刚回国。刚刚杨先生也谈到了,19888月在南开召开了“二十一世纪中国数学展望”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吴文俊、程民德、谷超豪、冯康、王元、杨乐、胡国定、齐民友、堵丁柱、李克正十位著名的数学家发起。我很有幸,当时我刚从英国回来,作为年轻的后辈们也参加这个会议。所以有幸在台下看到这么一批著名数学家坐在台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吴先生。 

  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吴先生是在90年代中期。天元基金在海南开了一个天元基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那次会议,吴先生出席了。我也很有幸作为“扩大”代表参加了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会议。那次会议是中国数学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程民德、吴文俊、胡国定、潘成洞、杨乐、马志明等。所以我有幸领略了这一批老一辈数学家的风采。他们对中国数学的发展,不是从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领域,而是站在国际数学发展规律、整个国家数学发展的立场上来谈问题。就像杨先生说的,吴先生说话很直接、很单纯,这让我感受非常深。那次会议在海南岛,我们就这么二十多个人,一路待了近一个星期,所以很有幸,能近距离地领略了吴先生对国家数学发展的观点和思考。 

  再之后,我和吴先生接触是2002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刚刚大家在屏幕上看到吴先生的照片,其中一张是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他作为大会主席的照片,那个时候吴先生已经80多岁的高龄了。我是这个大会组委会的秘书长,因为会议开幕式要请国家最高层的领导,所以为这个事情我还去跑了两趟中南海。当时很多事情我们还不得不劳累吴先生,拿着他签过字的信去找领导,甚至有的时候是吴先生亲自陪我们去。所以2002年数学家大会的成功举办吴先生的功劳大大的。没有他,北京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就不可能如此顺利地举行。中国数学界十分感谢吴先生为大会所做出的贡献。 

  再一个,我谈谈天元基金。我看过许忠勤同志写的“吴文俊与中国数学”中所介绍的天元基金历史。天元基金成立的时候,第一届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的组长是程民德先生,第二届组长就是吴先生。吴先生担任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的时候,让天元基金的经费从200万增加到500万,这对天元基金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而且吴先生在天元基金怎么用方面也有他的想法,其中包括:尽量把面铺宽了,大力支持年轻人。特别给我感触深的是,他给年轻一辈学者的关心和支持。他在很多地方的发言,包括讲这个数学发展,反复强调,说中国数学要创新,那最最本质,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批拔尖的青年数学人才,他一直强调这个意见。所以无论是在战略的调整、学术的规划上,他特别看重年轻人的培养,这一点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我想我们今天追思吴先生,缅怀一代数学大师,就是要学习他那种淡薄名利、追求卓越、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他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的精神在中国数学界会留存下来,我相信我们年轻一代在吴先生的精神鼓舞下,为中国数学早日真正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为实现老一辈数学家的遗愿,更加努力、做出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