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就
邵逸夫奖1:吴文俊先生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庆祝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吴文俊先生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庆祝会” 于2006925日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先生,邵逸夫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协等部门的有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学界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庆贺吴文俊先生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宣传吴文俊先生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推动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 

  杨振宁先生首先讲话。他对吴文俊先生获奖表示祝贺,并指出邵逸夫奖在数学方面已经有两位中国人获奖,即陈省身先生与吴文俊先生,生命科学与医学奖也有两位华人获奖。参与评奖的人,绝大多数都不是华裔科学家。例如这一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由五位杰出数学家组成,其中三位曾获菲尔兹奖。这表示华人在国际科学界的贡献已经达到顶端的人数是相当多的。杨振宁先生相信,以后10年、20年得到国际大奖的华裔科学家会越来越多。 

  中国数学会会长文兰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先生、中国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郭华东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杰教授、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先生先后讲话。会上还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的贺信。他们对吴文俊先生获得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吴文俊获得这一国际大奖是吴文俊先生的光荣,也是我国数学界的光荣,是我国数学界的一件盛事。吴文俊先生几十年来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数学史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对我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梯队的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我国数学界的一面旗帜。 

  文兰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该像吴文俊先生那样,志在高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不懈,早日实现陈省身先生念念不忘的、也是全国数学界念念不忘的数学强国之梦。郭雷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吴文俊先生在做学问中体现出了宏大气魄、开创精神和勇气,在做人方面体现出了淡泊名利、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处事公正豁达,待人始终充满善意的品质,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张恭庆院士、马志明院士、胡国定先生、周毓麟院士、王梓坤院士、林群院士、李邦河院士、张继平教授、文志英教授、陈永川教授、范更华教授等二十余位数学界代表先后发言,高小山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吴文俊先生的学术成就。 

   张恭庆院士告诉大家,国际上认为几何机器证明的研究可以截然的按照吴先生来划分,也就是前吴时期和后吴时期,这说明吴先生的工作是划时代的。张恭庆院士指出,吴文俊先生建立的“吴方法”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成果,他的成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吴文俊先生是中国数学家的骄傲。新当选的国际数学联盟副主席马志明也深深地体会到,中国数学家已经在世界数学界显示出自己的力量。大家在讲话中纷纷表示,吴文俊先生此次获奖极大振奋了我国数学界的士气,全国数学界应该以吴文俊先生为榜样,为中国数学的复兴努力奋斗。 

  吴文俊先生做了答谢,并做了精彩的公众讲演。吴文俊首先对各方面的领导以及合作者对他本人的长期支持以及对各位嘉宾的祝贺表示感谢。他提到,本次获奖使他本人最为高兴的是:数学机械化研究在得到了国际自动推理界认可之后,又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认可。他在公众讲演中回顾了数学机械化的发展历史以及他本人从事数学机械化研究的缘由及历程,并鼓励青年数学家为我国数学事业而努力工作。 

   中国书法学院副院长米其南先生题写了“博通雅集”四个大字,专程到会赠送给吴文俊先生,以示对吴先生的景仰。

  

  吴文俊先生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庆祝会 

  会议议程 

    

  会议时间2006925     

  上午:庆祝活动 

  主持人: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巩馥洲研究员 

  1)邵逸夫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讲话 

  2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文兰院士讲话 

  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讲话 

  4)邵逸夫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原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张恭庆院士介绍吴文俊先生的学术成就。 

  5)宣读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的贺信 

  6)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先生讲话 

  7)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郭华东讲话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杰教授讲话 

  9)国家奖励办公室副主任胡晓军先生讲话 

  10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先生讲话 

  11)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中先生讲话 

  12)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原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讲话 

  13)原南开大学副校长胡国定先生讲话 

  14)周毓麟院士讲话 

  15)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继平教授讲话 

  16)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文志英教授讲话 

  17)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教授讲话 

  18)福州大学副校长范更华讲话 

  19)湖南省数学会理事长、湘潭大学副校长黄云清讲话 

  20)宁夏数学会理事长、宁夏大学校长李星讲话 

  21)介绍贺信贺电  

  22)吴文俊先生致谢词     

  下午:学术报告 

   23) 吴文俊先生公众报告 

  24) 数学机械化最新进展,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小山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