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成就
邵逸夫奖4:数学机械化终于得到国际数学界承认-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字号:  
  

  

本报记者李大庆 

   对于获奖、特别是获大奖的专业户吴文俊来说,刚刚获得的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还是令他吃了一惊。 

吴文俊院士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他于上世纪50年代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做出了杰出贡献。70年代后期,吴文俊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他建立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实现了高效几何定理自动证明;提出了吴消元法,为代数与微分方程组结构确定与符号求解提供了完整的方法。吴文俊还将自己的理论应用于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机构设计、全局优化、化学平衡、天体运行等领域。 

几十年来,吴文俊院士获得过很多奖项,仅大奖就令人瞠目:195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7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0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3年获得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4年获得首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2000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些奖项基本上是由中国科技界最多是华人科学家做评委,也就是说,吴文俊研究的数学机械化问题最主要的是得到了华人科学家的首肯。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今天上午,中国数学会在北京举行了吴文俊先生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庆祝会。会上宣布吴文俊荣获了2006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特别向与会者透露,邵逸夫数学科学奖是一项国际性大奖,它的评委是来自国际数学界的知名权威。它不是一个只由中国科学家来评审的奖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致吴文俊院士的贺信中也特别指出:您辛勤的努力和杰出的贡献,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为我国科技界争得了荣誉,也为青年学者树立了榜样。 

让吴文俊感到吃惊的正是他的数学机械化研究得到了国际数学界的承认。他说:数学机械化问题原来只在国内被科技界所认识。但是在国外,由于现在许多人都在用计算机,所以有人认为数学机械化是离经叛道。这次邵逸夫奖的评委都是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家,他们宣布我获得邵逸夫奖,是因为我的数学机械化问题的研究,这实际上是国际数学界对数学机械化研究的承认与肯定,它比奖金重要得多。 

邵逸夫奖是按照邵逸夫先生的意愿于2002年设立的,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或应用方面获得突破性成果,并且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目前,该奖在数学科学、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设有3个奖项,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第一届邵逸夫数学奖授予了现代微分几何学的奠基者陈省身教授,第二届邵逸夫数学奖授予了费马大定理的终结者怀尔斯教授。本届邵逸夫数学奖同时授予中国的吴文俊院士和美国的曼福德教授。这是中国国内学者首次获得此项国际性大奖。(本报北京925日电)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82541851 邮箱:wu-commemorate@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