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2023.03.12-03.12 北京】引力物理小型研讨会
2023-03-08 | 编辑:

 

 

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楼1013教室

会议日程 

时间

内容

10:00

量子引力的低能效应

凌意(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

11:00

数值相对论及其应用

田雨(教授,国科大)

14:00
波动光学下的黑洞成像
张宏宝(副教授,北师大)
15:00
稳态电磁真空黑洞的唯一性
何孝凯(副教授,湖南第一师范)

 

题目:量子引力的低能效应

摘要:“引力是量子的吗?”依然是理论物理中一个悬而未决的基本问题。最近人们提出利用引力诱导纠缠的方法来检验引力的本质是否是量子的,这一实验方案又被称为“桌面上的量子引力”。本报告将简述通过低能效应来探索引力量子效应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并提出利用引力使多粒子间产生纠缠的检验方案。通过计算多粒子系统的引力诱导纠缠熵及其随时间演化规律,我们发现将多台斯特恩-格拉赫装置摆成正多边形为底的棱柱形时,处于棱柱中心位置的粒子将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大纠缠熵,该工作为利用引力诱导纠缠的实验提供了迄今为止具有最佳熵产生率的方案。

 

题目:数值相对论及其应用

摘要:数值相对论是引力物理与计算物理的重要交叉领域,在引力和黑洞理论、规范/引力对偶、引力波物理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本报告拟聚焦于这几个方面的应用,以及数值相对论本身理论体系的发展加以讨论。

 

题目:波动光学下的黑洞成像

摘要:In this talk, I will address how to image the black hole in the sky by wave optics, which enables us to extrac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black hole than geometric optics. If time permits, I will also talk about the implication in the context of AdS/CFT.

 

题目:稳态电磁真空黑洞的唯一性

摘要:黑洞唯一性定理是广义相对论中的一个经典问题。近年来随着引力观测手段的不断进步,黑洞的实验观测越来越成为热点问题。如何改造传统的黑洞唯一性定理,使之更为符合实验观测的需要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报告将综述这方面的进展并介绍我们近期相关的工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