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6
我院首批软件著作权——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问世
2006-12-25 | 编辑:数学所

我院梁国平研究员研发的并行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V1.0(简称PFEPG)于2006822日获得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这是我院取得的首批软件著作权。

梁国平研究员早在1993年就研制成功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FEPG,此项成果获得了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十年来,他开始带领学生们致力于大规模科学与工程并行计算平台系统的研发工作,最终取得了并行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PFEPG)研发的成功。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规模甚至是超大规模的科学与工程计算在国际和科学研究上所占的比重和地位越来越显著,它的发展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科研实力乃至综合国力的象征。我国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相当长足的进步,曙光、联想等高性能计算机不断推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但是由于软件技术的落后和并行软件的复杂,使得并行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和开发跟不上硬件的发展。并行算法与软件实现已经越来越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的主要瓶颈。

并行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PFEPG)突破了这一瓶颈,它采用组件化程序设计方法和软件自动生成技术,由用户输入有限元方法的偏微分方程表达式和算法表达式(包括非线性算法表达式和耦合算法表达式),自动生成基于区域分解算法的所有并行有限元源程序。

目前,梁国平的有限元软件已在百家以上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使用,应用领域包括渗流、电磁学、高能物理、传热传质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遍布于石油勘探开发、地质与地球物理、水利工程、航空航天、钢铁工业、交通运输等各领域工程和科学计算。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