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8
我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中心组学习
2008-11-17 | 编辑:文/丁晓蕾 图/王林

在近一个月的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11月14日,我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中心组学习。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作了重要讲话,王跃飞书记和汪寿阳副院长作了重点发言。会议始终强调要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完善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科研布局,推进人才战略。参加人员包括我院院、所领导和党委委员。王跃飞书记主持了学习会。
      郭雷院长在发言中说,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立意高远,并且具有普适性,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具有根本的长远意义。他特别强调,研究院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和“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开展。他在分析了国家和中科院创新的大环境后,针对我院实际提出了四点看法:第一,要在充分认识外部环境、深入分析环境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适应外部环境与坚持自己特色的辩证关系,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评价体系,坚持按科学研究规律办事,坚持按人才成长规律办事。第二,要注意促进各重要学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好稳定人才与人才正常流动的关系,探索与学术骨干定期交流的新机制,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进一步从实际出发改善职工福利。第三,要充分利用当前国际形势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采取主动灵活的新措施,积极引进国外优秀青年人才。第四,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解决职工和研究生所普遍关心的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王跃飞书记认为,一方面现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地位不断上升,另一方向在高速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东西部差距、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正是从宏观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解决之道,保持又快又好的大发展。我院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特别是在吸引、培养人才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时局,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制定谋划战略规划,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加强学术环境建设,以人为本,引进、培养、稳定优秀人才。
      汪寿阳副院长认为,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和发展目标在一定意义上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解读,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统筹兼顾自由探索和宏观战略布局的关系。他还从文化建设的角度,提出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和学生的创造性。
      在集体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从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谈起,结合实际工作,对改进研究院的科研体制,统筹兼顾鼓励国际交流和坚持独立研究、加强引进人才和立足自主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会议还针对前期调研中突显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并部署了下一步的调研工作。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