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8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隆重召开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
2008-12-29 | 编辑:文/丁晓蕾 图/王林

12月28日上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数学院10周年院庆写来贺信。参加庆典大会并在会上致辞的领导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教授、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教授、中科院基础局局长李定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

      我院院长郭雷院士在大会一开始,首先对数学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作了简要而概括的介绍。数学院首任院长杨乐院士在讲话中也回顾了十年前改革时的状况和目前的发展。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教授和我国老一辈著名数学家吴文俊、谷超豪院士等也发来贺信。来自全国各地数学及相关领域的 34 位两院院士和京津地区兄弟单位领导、数学院职工、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庆祝大会由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跃飞主持。

      路甬祥院长在贺信中向为数学与系统科学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和中青年科研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贺信中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是首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之一。十年来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改革体制机制,团结创新队伍,立足于突破性、原创性和关键性的重大理论与应用研究,锐意进取,成绩卓著,人才辈出,为我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的发展,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衷心希望你们发扬优良的学术传统,严谨治学,开拓创新,在基础科学领域勇攀高峰,开拓新兴交叉学科,加强应用领域研究,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多年来与数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系统科学、管理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同时希望数学家为应用领域的工作者提供更多工具,希望数学院多组织理论界学者与应用界学者的交流 。

      詹文龙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数学院在基础前沿和交叉领域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的重要成果、在解决国家社会经济中的若干重要问题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显示了数学院和系统科学理论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数学院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在贺词中说:“这十年来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各个科研领域,涌现许多杰出人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要结果,甚至还开辟若干崭新领域。这些都为中国未来的科学研究奠定了深入前进、自主创新的基础。”

      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谷超豪院士也在贺信中指出:“贵院成立十年中,进一步发展,又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我国数学事业作出新的重大的贡献,全国数学界对此感到十分兴奋和高兴。”

      这次庆典的一个突出特色是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息。数学院下属四个研究所所长周向宇、巩馥洲、高小山、陈志明着重汇报了十年来各所的发展情况,展现了十年来四个所成为学术单元后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与显著进展,使与会人员深受鼓舞。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于1998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它是由中科院四个在国内外知名的研究所(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整合而成,当时进行了大幅度的体制和人事改革,曾引起学术界和社会上的强烈反响,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开展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十年来,数学院进行了一系列机制体制改革试点,制定新的办院方针、明确了发展目标、凝练了优势学科领域、成立了十个交叉研究中心、坚持“多学科、多层次、多途径、多标准”和“重质量、重水平、重贡献、重影响”的科学评价原则、施行了“教授治院、民主决策”的学术管理体系、按照“按需设岗、按岗聘任、择优上岗、动态更新”的原则进行了人事的大幅度改革,率先实行了研究员聘任国际评审制度,实行了项目聘用制度,率先实行了“三元工资结构”,开展全面行政体系改革,建立了考核制度,建立了奖励机制,制定了多层次的人才计划,成立了两个国际研究团队,有力推进了高层次国际交流,同时还与研究生院联合组建数学学院并提出“四所一系”的科教结合新框架,大力加强了创新文化建设。十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全面的重大进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谐与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

      建院十年来,数学院累计获得国内外重要学术奖励150余项,包括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20多项重要国际学术奖励和荣誉,以及8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主持科研项目800余项,包括54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97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在2002年和2006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有6位科研人员作了邀请演讲,有23位科研人员在不同的国际重要学术组织或其委员会中担任约40个重要职位,如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等;同时还有75位科研人员在90余种重要国际学术刊物担任主编、领域主编或编委等。

      28日下午,来自全国多个大学的相关学科的院士和院系领导与数学院历任院所领导、科研人员代表共聚一堂,座谈数学院未来的发展。他们对数学院十年来的工作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数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讲话

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讲话

中科院基础局局长李定讲话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介绍工作

数学院首任院长杨乐院士讲话


庆典会场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一个改革发展的优美符号 十年创新奋进的非凡历程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