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09
我院席南华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9-12-07 | 编辑:丁晓蕾

  12月4日,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我院席南华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增选共有35名科研人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席南华研究员1963年3月生于广东省英德,籍贯湖南祁东。1981年毕业于湖南怀化师范专科学校(现怀化学院)数学科,1985年、1988年先后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博士学位,并于1988年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席南华研究员主要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领域研究。对仿射A型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证明了特征p上的非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表示的性质与特征0的代数群的表示类似;清楚具体地实现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不可约表示;与Chari合作构造了量子群的单项基,计算了某些典范基,给出了根向量之间的一个交换公式。与Lusztig合作发现了典范左胞腔,与Tanisaki合作证明了仿射A型Hecke代数的一个代数滤过和一个几何滤过相同。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网《关于公布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结果的公告》

  http://www.cas.ac.cn/xw/zyxw/yw/200912/t20091204_2682287.shtml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