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0
强化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质量、实现科学管理——王跃飞书记在中层干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10-12-13 | 编辑:文\王跃飞

 

各位同事:

下午好! 组织此次培训正值年终岁尾,2010年即将翻过,过去的一年是苦乐共享的一年,全院职工为了研究院的发展不辞辛劳、团结协作,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中层干部带领团队,积极垂范,以务实的态度、努力的工作和开拓的精神换来了2010年度的诸多收获。我代表院领导班子感谢大家,同时也期望大家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当前是中科院创新三期和筹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研究院昨日又迎来一大盛事,成立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随着研究院发展任务的不断拓展,中层干部是研究院中“承上启下”的管理中坚力量,应该着眼于研究院的可持续发展,根据研究院的发展规划、科研布局以及重大专项等需要,转变管理观念,调整管理思路、创新管理举措,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在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提升研究院的整体管理水平,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从而切实推进研究院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研究院选拔任用中层干部, 坚持民主公开、择优竞争的选人方式,坚持“注重品行、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群众认可”的用人导向,坚持提拔在任务艰巨、工作难度大的部门和在实际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干部。研究院十二年的奋斗历程,既历练了我们的干部队伍,也考验了我们的干部队伍,我们在座的这支队伍在研究院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许多贡献,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本次中层干部培训的主题确定为“强化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实现科学管理”。今天,我主要从三个层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强化“两种精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关键所在,如何抓好作风建设?结合本院情况,我认为应该强化两种精神:

(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德精神。我们提拔干部是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近年来党中央接连提出加强先进性建设,改变工作作风,推进反腐倡廉等工作,更加清楚地表明了以德为先的重要性。“看品德、看作风、重能力、重业绩”,是我院倡导的干部使用标准,这种正确明晰的干部使用导向,能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勇挑重担,在管理工作中干事创业。

在工作中,要能够坚持原则,坚持是非标准,办实事,求实际;更要能够敢于负责,敢于担责是一种非常好的品质。作为中层干部要勇于面对矛盾,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才能赢得信任,更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努力培养和启用年轻干部,给他们压担子,更重要的是要把他们培养好,引导好、扶持好,让他们能够注重作风、崇尚实干,尽快茁壮成长。

(二)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的敬业精业精神。敬业,就是要热爱、敬重自己的工作,能够立足岗位,成就事业。精业,就是熟悉工作,精通业务,能独当一面,驾驭局面。在管理工作中,不仅要靠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完成本职工作,还要靠创新,靠锐意进取,这就要求我们能够不断探索创新出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对于负责某部门的中层干部来讲,这种精神尤为需要,我们允许在探索中有所失误,却不能原谅无所作为。

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管理作为一门科学,它具有自身的客观规律,有其系统的基本理论体系,在熟悉业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管理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各位干部要身体力行,发挥人格魅力,既要按管理的原则和规律办事,又要在工作过程中讲求管理艺术,注意讲究方式、方法,对待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做到统筹兼顾,以求管理工作能够事半功倍。

二、倡导“三种意识”,提升管理质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是研究院的三大工作中心,三者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其中管理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工作进展。为提高管理水平,应该提倡如下三种意识:

第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加强协调合作。科学管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靠“单打独斗” 就可以实现的。在工作中,无论是哪个部门,无论正职、副职,都有合作与共事的问题。要自觉树立大局观念,切实提高落实研究院决策的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要自觉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理,各部门要团结协作,相互理解、互相支持、相互配合、互相补台,避免出现部门利益至上,各自为政,相互内耗的问题。

第二是增强科学管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各位应引领全院管理人员建立科学管理的工作标准,从工作质量的薄弱环节入手,强化责任,层层落实,着重解决忽视工作效率,业绩平平的问题。同时应认真实施规范管理,按程序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创造出运转协调、透明高效的管理工作环境。

第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 从事管理岗位的同志,要牢固树立为科研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的观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改进服务质量,把管理融到服务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各位作为部门负责人,应注重建立健全本部门的服务承诺制度,办事指南制度,限时办事制,首问负责制等相关制度,真正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去;并尽可能地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的透明度,做到“大事小事认真解决,重点问题及时解决,难办事情尽快解决,协办事情积极解决”。

三、讲求“四个到位”,实现科学管理。中层干部具有双重责任,起着承上启下,二传手的作用,既身处研究院的执行层,又同时作为部门负责人,起着将研究院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行动的作用。中层干部要牢记自身和本部门的定位,做到四到位。

(一)勤于思考,确保思考到位。即对研究院的发展任务和部门的核心任务不断地进行深入思考,围绕研究院的发展中心,正确分析院情,合理配置资源,寻找发展的最佳途径。思考要有高度,要重点确立全局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三种思维方式,要站在全局,针对研究院和部门发生的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分析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因果关系,提炼出真实的信息,提供给领导决策依据。

(二)精于谋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院领导主抓宏观决策,中层干部主抓具体落实。中层干部要正确处理部门与整体的关系,畅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沟通协调机制,同时应围绕全局的总体思路,结合各部门特点,落实可行的措施。对本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都应该有清晰的解决思路,不能摸着走,对付着干,要计划周详,善于协调,精于谋划,这样才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乐于奉献,确保表率到位。“什么样的领导带什么样的兵。”在部门内部,其他同志都在关注部门领导的言行举止,以及处理每一件事情的具体方式,领导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都在影响着其他同志。中层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发挥权力的影响力,而且还要充分表现出吃苦在前、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在管理工作中学会以人为本,做到“以德正人”、“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四)善于学习,确保过硬素质到位。优秀的中层干部需要具备领导者过硬的素质,必须要懂得行为科学和领导艺术,把学习工作化,把工作学习化,成为学习型领导者,这样才能与时俱进,跟上研究院快速发展的步伐、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中层领导者日常工作繁杂,为了使自身素质水平随着实践需求不断得到提高,就需要具有持之以恒的意志进行钻研,需要善于利用时间搞好学习。

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应该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良好的心理素质、严格的工作规范、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为推动研究院实现“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让我们为此互勉。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奉献。

预祝此次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根据王跃飞书记在2010年12月3日中层干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