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3
我院周向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3-12-19 | 编辑:文\许清

  12月19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我院周向宇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向宇研究的领域多复变是数学的一个重要领域。他在该领域中长期探索,创立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困难、著名问题,做出了为国内外认可的工作。 

  周向宇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扩充未来光锥管域是全纯域。该猜想由BogolyubovWightman学派从研究量子场论及Hilbert第六问题中提出并在《数学百科全书》中列为未解决问题。周向宇的这项工作被俄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分别写入《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被认为是“数学发展的亮点之一”,被作为例子说明“数学如何帮助物理获得隐藏在公理中的新知识”。 

  对轨道连通的一般紧李群不变域,周向宇给出了其全纯包为单叶的判别准则,解决了全纯包单叶性这一多复变基本问题;证明了关于矩阵 Reinhardt 域为全纯域的刻划之猜想,该工作在美国数学评论中被认为是“关于全纯包单叶性困难问题的一个主要结果”。 

  最近周向宇与他人合作解决了L2延拓定理中的最优常数问题,作为推论解决了四十年前提出的著名的Suita猜想。此前该问题由许多数学家如萧荫堂(美国科学院院士)Demailly(法国科学院院士)、Berndtsson(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Ohsawa等研究过并得到一些好的常数估计,但未被解决。 

  周向宇,在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所获俄国科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9)、第八届陈省身数学奖(中国数学会)(200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在国际著名数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1998),并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Russian Math. Surveys”在2003年发表专文介绍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其中介绍45分钟报告时,将周向宇的报告作为挑选的六个之一给予评述。周向宇还应邀在挪威今年六月举行的阿贝尔会议上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邀请复几何、复分析和复动力系统方向的世界领军专家参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