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6
张纪峰、赵延龙等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6-01-08 | 编辑:

      

    

  201618,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张纪峰研究员、赵延龙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完成的成果不确定性系统的辨识与控制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自2006年以来,我院已连续10年共获得1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单位)。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来信祝贺。 

  张纪峰研究员与刘允刚教授、赵延龙副研究员、刘淑君教授、马翠芹副教授等合作,针对不确定性系统的辨识与控制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特别地,在不确定性系统的辨识方面,开展了集值输出系统的辨识研究,解决了系统存在有界噪声、随机噪声、未建模动态、集值量测等不确定性下的参数辨识问题,形成了系统辨识领域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并引发了许多后续研究。在不确定性系统的控制方面,针对随机噪声、跳变参数、状态不可量测、仅局部信息可用等不确定性,给出了随机系统改变供应函数法、降阶非线性观测器设计、随机系统稳定性判定定理、输出反馈风险灵敏控制等分析和综合方法。所得到的理论与方法被成功地应用于储能装置中电池管理实时模型的建立、永磁直流电机的参数在线估计、复杂疾病建模、n-连杆机械手跟踪控制等实际问题研究中,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张纪峰研究员主要从事随机系统、有限信息系统、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与适应控制等研究。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 Technical Board副主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 (CSS) Board of Governors成员,北京市数学会副理事长等。先后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的大会副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11月当选IEEE Fellow 

         赵延龙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化系统辨识与适应控制系统生物学等研究。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亚洲控制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IEEE CSS Beijing Chapter副主席,Asian Journal of Control等期刊编委;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和Euler Awards of Applied Mathematics2010年入选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 2012年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首届优秀青年学者奖。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