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Bjorn Engquist教授作“冯康”公众演讲
2020-01-14 | 编辑:文/丁如娟 图/王林

  2020年1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和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Bjorn Engquist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二位冯康访问教授来访数学院,并作了题为“Mathematics and Science: the Abel and Nobel Prizes” 的“冯康”公众演讲。 

  公众演讲由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林波研究员主持,来自数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及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演讲。 

  Engquist教授从“诺贝尔为什么没设数学奖”和“阿贝尔奖是如何发起的”这两个问题开始谈起。他首先介绍了科学、计算与数学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几个典型例子,如密度泛函理论和数字断层成像技术等,讨论了科学、计算与数学之间的相互作用。他认为目前“计算”已经与“实验”、“理论”并列成为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柱,并且计算作为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把数学与科学重新紧密结合,而后两者自1850年起逐渐分离。期间,他幽默地指出,如果诺贝尔活到现在,看到数学在人类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定会设立“诺贝尔数学奖”。最后,Engquist教授探讨了数据驱动的科学是否是一种新的科学范式等问题。 

  Engquist教授在多个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第一,他与Majda教授合作首次提出无界区域波传播计算的吸收边界条件。该条件简单有效,30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地球物理学和石油工业等领域。第二,他对双曲守恒定律的激波捕捉方法的发展和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三,他还在数值均匀化、异多尺度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是多尺度建模和数值分析领域的领军人物。由于他在应用数学、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领域的突出贡献,2015年被授予ICIAM先驱奖。 

  Bjorn Engquist教授作“冯康”公众演讲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