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世界逻辑日”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2020-01-15 | 编辑:文、图/王翠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十届会议宣布从2020起,每年的1月14日为“世界逻辑日”。在个“世界逻辑日”当日下午,“世界逻辑日”座谈会在中科院数学院召开。来自中科院数学院、中科院软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30位逻辑和哲学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者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冯琦研究员主持。 

  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冯琦研究员倡议在数学院召开此次座谈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他指出逻辑在数学以至于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但是目前逻辑的重要性还不够重视,希望逻辑学科乘着“世界逻辑日”的这股东风,能有力地推动我国逻辑学科的发展,让公众更深入了解逻辑。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数学会监事会监事长、数学院袁亚湘院士对大家表示祝贺,之后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指出了逻辑学科的基础性和重要性。 

  冯琦研究员建议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围绕科研工作者如何可以持之以恒地做些什么,以启发和引导更多的人们清楚地意识到“逻辑是当代的普遍现象”,并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地应用逻辑。参会人员热情高涨,发自内心的表达了对设立“世界逻辑日”的激动和兴奋。接下来,与会人员分别从如何在高校推广开设逻辑课程、如何增进公众对逻辑学科的认识、作为逻辑传播者,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以及当前逻辑学科面临的困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联合宣布设立“世界逻辑日”,意在提请跨学科科学界和广大公众关注逻辑的思想史、概念意义和实际影响。在全球范围内热烈庆祝每年一度的世界逻辑日,旨在促进国际合作,推动逻辑研究和教学的发展,支持各协会、大学和其他与逻辑有关的机构开展活动,并增进公众对逻辑和逻辑对科技与创新的影响的认识。此外,庆祝世界逻辑日也有助于在教育和科学进步的基础上促进和平、对话和相互理解的文化。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3mgFegW90WGH_GRaLLbUA。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