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1
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在烟台召开
2021-08-03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73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CSIAM信息与通讯技术(ICT)领域的数学专业委员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大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CSIAM信息与通讯技术领域的数学专委会(筹)主任马志明院士首先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召开的背景、筹备过程和重要意义以及数学与信息和通讯的紧密关系,希望本次大会为学术界与产业界搭建充分沟通的桥梁,促进数学在信息通信领域发挥重要的关键基础性作用。 

  山东省副省长、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在致辞中指出,数学是基础研究的最前沿,工业则是数学应用的重要阵地。他希望学界与产业界共谋合作,携手开创数学研究应用与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等很多方面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信息通讯领域里有大量的数学问题,需要我们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基础数学研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表示,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将深刻影响未来社会的发展,数学在其中发挥的巨大关键作用将毋庸置疑。此次大会的召开将有力促进我国数学与信息通信领域的交叉和融合,进一步推动应用数学的发展。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信息与数学密不可分,通信中的数学及数学在通信中的应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用数学与基础数学一样对数学强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大会组办方之一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指出,数学无处不在,它滋养着科学技术进步,奠定了人类工程辉煌的基础。当今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要求更高,国家复兴任务更重,数学研究者们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在讲话中谈到,信息通讯技术在工业革命进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甚至核心的角色,也带来了一些技术难题,相信本次大会将会为破解通信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搭建起前所未有的崭新合作平台。 

  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教授表示,本次大会必将为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搭建信息通信数学应用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推数学研究成果的价值延伸,为信息技术迭代发展提供持续原动力。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共举办30余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聚焦数学及信息通信交叉前沿、产业需求以及战略发展;郭雷院士就“智能系统理论”、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就“学习方法论”、管晓宏院士就“网络与智能时代的系统工程”、彭实戈院士就“非线性期望框架下的概率统计方法”、王小云院士就“格密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罗智泉院士就“5G网络性能优化”、华为公司董事、华为战略院院长徐文伟就“数学与产业对ICT创新的驱动“、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就“基础科学发展模式与机制体制创新”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期间,还召开了第一届CSIAM信息与通讯技术领域的数学专委会会议。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企业专场,就当前信息通讯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旨在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应用数学领域的学者与产业界专家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领域的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探讨和发挥数学在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的重要作用,加强学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多方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 

    本次大会由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CSIAM信息和通信领域的数学专委会以及烟台大学承办。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