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2
我院刘亚锋副研究员、薛文超副研究员和朱天琪副研究员荣获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
2022-11-18 | 编辑: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于1118日上午在线隆重开幕。会上,学会宣布我院刘亚锋副研究员、薛文超副研究员和朱天琪副研究员荣获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主要为了表彰和奖励杰出的青年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促进应用数学青年人才的培养。每两年颁奖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6名青年科研工作者。    

  刘亚锋,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2018年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2018年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2020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指导的研究生曾获2022IEEE 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的 “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0202022主要研究兴趣是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其在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等领域中的应用,代表性工作包括:提炼了一类在机器学习和无线通信等领域有重要应用的复合非凸最优化模型,系统地研究了提出模型的理论性质;首次考虑了多用户MIMO 干扰信道中最大最小准则下的最优资源分配问题,给出了此问题的基本复杂性理论刻画和针对性地设计了高效的算法;建立了带有压缩中继的多址接入和广播信道上下行对偶的结果,并设计了有效的基于对偶的算法能够求得相关优化问题的全局最优解。  

  薛文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ICCAS 2016DDCLS 2018CCC 2019等多个国际会议的优秀论文奖,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21)、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2017)、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俱乐部(青源会)会员(2022)等,获2020年度军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2)。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控制与滤波,分布式估计,飞行器控制等,并致力于实际系统控制与状态估计中基础理论问题的提炼与解决。代表性工作为: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自抗扰控制方法与一致性滤波方法,以及在飞行器系统的应用,所提出的控制算法已应用于多个高性能飞行器的关键控制环节。   

  朱天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贝叶斯统计学和计算生物学。通过建立随机数学模型,使用统计方法和数值算法分析分子数据和进行进化推断。代表性工作包括模型选择统计理论研究及其在进化树估计、物种树估计、分子物种界定中的应用;物种分化时间不确定性的研究,相关成果被用于改进系统发育分析中重要软件PAMLBEAST,这两个软件的累计引用次数超过4万次;研究了多物种隔离迁移模型研究,并开发了用于基因流推断的软件3s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