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综合新闻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城市交通系统若干关键技术的数学理论与算法” 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4-11 | 编辑:

   

  202341日,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联合5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智慧城市交通系统若干关键技术的数学理论与算法”(2021YFA1000300)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朱庆平、项目主管张争珍、中国科学院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副处长沈连成、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科研处副处长王晓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作为嘉宾出席会议。袁亚湘院士、周学松教授、江松院士、陈松蹊院士、郭田德教授、黄卫院士、李肯立教授、马林主任和徐宗本院士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莅临指导,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的负责人、骨干人员和管理人员等50余人现场参会。 

  会上,朱庆平处长介绍了“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的定位,强调要落实好科技管理改革的政策措施,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工作,加强团队合作,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成果。沈连成副处长对项目提出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做好项目交流协同的要求。 

  武艰书记对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团队能够齐心协力,突破科学问题,攻坚关键技术,为我国智慧城市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石晓冬院长表示将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深入到科技研究中,做好各项支持工作。 

  项目负责人戴彧虹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及整体实施方案。四个课题负责人及骨干陈亮博士、吕长虹教授、闫茂德教授和张晓东主任分别对课题概况、研究进展和后续计划进行了介绍。 

  项目专家组审阅了实施方案资料,就重点问题进行了质询,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与会专家高度认可了项目开展情况,并围绕项目实施整体推进、课题间深度关联、任务节点把控、考核指标完成及重大创新提炼等提出了具体建议。专家组指出项目对解决智慧城市交通系统顶层设计需求、发展日常运行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数学理论和模型、推动数学优化方法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对攻克数学与交通领域的难题、实现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目标、支撑行业发展并解决其底层科学问题非常关键。 

  项目组聘请了国内外数学与交通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周学松教授担任项目技术顾问。由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担任组长,由北京大学陈松蹊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担任副组长,与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卫院士、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马林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汤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共同组成项目专家组。 

  本次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