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综合新闻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3
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吴文俊》首映式在数学院举办
2023-04-21 | 编辑:文/王玲 图/王林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强国建设,421日上午,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吴文俊》首映式活动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举办。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副主席李静,中科院文联副主席、副秘书长、作协主席郑培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翰馥,数学院党委书记武艰,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敬泽,吴文俊之子吴天骄,数学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兄弟单位师生等共200余人一起观看了《吴文俊》的电影短片。首映式由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数学机械化中心副主任贾晓红研究员主持。 

  数学院党委书记武艰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了与会嘉宾的到来和对首映活动的支持。武艰指出吴先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开创了数学机械化领域,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吴先生处事公正豁达,待人始终充满善意。他的一生是淡泊名利、求真务实、高瞻远瞩的一生,他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实现新发展、开创新辉煌。 

  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科技脊梁系列短片,强调了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无私奉献、坚毅不拔、滴水石穿的精神,构成了当代科学家宏大的精神洪流。这些精神的传承要通过一代一代科学家接续发展。系列短片用电影的艺术形式去诠释和弘扬他们,让科学家们以鲜活的方式走进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视野,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最后,他谈到中国的未来在于科技强国,希望数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未来科技发展中,秉承科学精神,把中国科技不断推进至更高更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文俊》电影短片陶鸿导演简单的介绍了影片创作的细节。他谈到因为承担中科院“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的拍摄,有幸近距离采访过许多大科学家及其家人、同事。很庆幸自己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波澜壮阔的时代,中国正是拥有像吴文俊先生这样一大批立志科技救国、科技兴国的精英挺起了国家的脊梁,中华民族才能走向复兴。 

  影片放映结束后进行了互动。《吴文俊》电影主演乐轩谈了表演吴文俊先生的体会,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支丽红研究员、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如勇研究员分别谈了观影感受,表示要继续发扬吴先生的理论和精神,继承吴先生的事业,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