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8
数学院举办成立20周年大会
2018-12-29 | 编辑:文、图/综合处

  2018年12月28日上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在北京举办成立20周年大会。王元杨乐万哲先石钟慈林群陈翰馥崔俊芝马志明陆汝钤严加安文兰李邦河郭雷洪家兴彭实戈王诗宬龙以明张伟平袁亚湘席南华徐宗本陈恕行周向宇张平文江松陈志明、蔡荣根等院士,中科院兄弟院所和高校的代表,还有海内外的杰出院友代表,地方相关部门的代表、以及数学院的离退休职工、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的代表等3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庆祝数学院成立20周年。大会由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主持。  

  大会在充满祝福语的暖场片中拉开帷幕。 

  首先,大家观看了数学院宣传片,并对数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紧接着,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作了“攀登与光荣”为主题的报告,首先从历史与现状方面,回顾了数学院作为首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由四所整合成立,并着重介绍了数学院现有的学术单元和学科方向,以及探索取得创新成果的领域等;接着,他分别从基础数学的重大难题、应用数学的关键共性方法和数学与系统科学交叉前沿三方面介绍了数学院二十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同时也介绍了二十年来获得的国内外重要奖励奖项和开展的国际学术交流等;人才教育方面,一方面介绍了数学院现有科研人才情况,设立的人才计划,针对重大问题凝聚的研究团队,同时也强调了教育创新,建设一流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并探索数学学科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最后,他指出数学院非常重视体制文化,倡导创新理念融入制度体系,弘扬保持优良传统,并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等。 

  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叶向东教授作为嘉宾代表,分别致辞。他们在发言中对数学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赞扬了老一辈数学家的高尚人品和科研态度,同时也希望与数学院继续保持已经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的数学科技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作为杰出院友代表,数学研究所83级硕士研究生普林斯顿大学张寿武教授应用数学所82级硕士研究生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教授数学院200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北京大学关启安教授分别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回顾了自己在数学院学习的经历、体会与感受,感谢数学院对他们的培养和恩师对他们的指导等 

  作为数学院离退休代表原计算数学所副所长余德浩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亲身参与数学院从筹备到成立全过程的经历见证了年轻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才,并用诗歌表达了自己对数学和数学院的热爱。接下来,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数学研究所胡永泉研究员、应用数学所张世华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刘波副研究员和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刘歆副研究员分别发言。他们谈到了在数学院工作和学习的体会,他们表示,数学院拥有优秀的科研传统,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愉悦的生活环境,感谢数学院给予他们极大的支持与关爱。作为研究生代表,2014级直博生高斌同学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在数学院学习生活的经历,并将牢记“数系天地 勤笃求真的院训,努力学习,做到“五年数院路,不悔数院人” 

  武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二十年的积淀、二十年的传承,留下了一代代数学院人的足迹和汗水。同时表明数学院全体同仁将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在数学和系统科学领域,做出更多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重大理论和应用成果,并携手各兄弟院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数学与系统科学人才。 

  在数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中科院相关单位及兄弟院所、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个人发来10余份贺信表示祝贺。  

席南华院士作报告

  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发言

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发言

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叶向东教授发言

武艰书记主持

普林斯顿大学张寿武教授发言

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关启安教授发言

原计算数学所副所长余德浩研究员发言

胡永泉研究员发言

张世华研究员发言

刘波副研究员发言

刘歆副研究员发言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