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适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20周年。在此,我谨向数学院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数学院工作过、学习过的同志、同学,向长期关心支持数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业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追溯起来,数学院的历史可以从195271日成立的数学所算起,至今已经过去66年了。199812月,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 作为中国科学院数学领域的四个研究所: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和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整合成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数学院的办院方针是:在数学与系统科学领域,面向国际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做出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应用成果,造就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一批杰出人才。 

  回顾数学院过去二十年的历程,数学院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在吸引优秀科研人才、优势学科发展、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等诸多方面,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向新的平台攀升。二十年硕果累累,在基础数学重大难题、应用数学关键共性方法以及数学与系统科学重大交叉前沿问题取得重大成果;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8名;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文俊),20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及若干重要国际学术奖励。近年来,数学院建立与巩固了三个高水准研究平台(中科院科教融合数学科学卓越中心华罗庚数学科学中心和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获得国家大力支持,搭建起了学术研究、杰出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基地,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外,以学术卓越支持科教融合,成立了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推进培养机制改革。 

  二十年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数学院始终奋进在世界数学与系统科学发展的前沿,为我国数学与系统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数学院二十年的发展史,是数学院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更是为国家数学与系统科学变革发展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真实写照。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积淀、结晶、升华,融入到每个数学院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数学院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为数学院全体员工创新活动的精神根基。   

  二十年励精图治,新时代任重道远。数学院对中科院乃至我国数学科学的发展肩负重任,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对数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能辜负这份期望。数学院将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引下,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数学与系统科学方面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数学科学学院,培养一流的高科技人才,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席南华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